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媒眼看陇检 > 正文
媒眼看陇检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媒眼看陇检45】检察日报​ 嘉峪关城区:物流企业整改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时间:2024-03-26 11:17:17  作者: 点击数:

2024年3月24日,检察日报刊发《嘉峪关城区:物流企业整改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检察日报》截图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 通讯员唐斐)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一列运载着哈萨克斯坦矿产品的列车停靠在甘肃省嘉峪关雄关物流专线站台。“两年前,检察机关的不起诉决定,让企业如今焕发生机。”近日,嘉峪关市城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了雄关物流公司(化名)回访时,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忙景象,雄关物流公司负责人向检察官说。

雄关物流公司以铁路集装箱业务为主,将嘉峪关市的工业产品发往天津港、广州港,是河西走廊上“一带一路”建设重要企业。然而在2021年,该公司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企业负责人陈某和会计刘某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021年11月,该案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城区检察院受理该案后,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公司存在员工法律意识淡薄、财务制度不健全等风险漏洞。案发后,公司主动向税务机关补缴了涉案的6万元税款以及滞纳金。在侦查阶段和审查起诉阶段,陈某和刘某都表示自愿认罪认罚。

2022年1月,经甘肃省检察院批准,城区检察院决定对雄关物流公司启动涉案企业合规审查,牵头成立第三方评估小组,协助雄关物流公司制定了企业合规计划书。在考察期间,第三方评估小组督促企业完善组织架构、开展涉税法律培训讲座、对合规整改进行跟踪检查。2022年4月,经第三方评估小组召开考核验收会,小组成员联名出具《合规考察报告》,并提出对该企业适用从宽处理的建议。最终,城区检察院对陈某、刘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案子办完了,企业到底发展得怎么样?今年3月,城区检察院对雄关物流公司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回访工作。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不但挽救了企业,更重要的是引导企业驶入法治轨道,带动关联企业甚至整个行业守法经营。”参与回访的嘉峪关市工商联副主席宝卫华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