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武威民勤: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合力保护石羊河

时间:2024-03-26 11:19:52  作者: 点击数:

近日,武威市民勤县检察院与县水务局会签《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构建水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聚焦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管理、河湖管理、水利工程管理等5个水利领域侵害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特别是情节严重、影响恶劣、拒不整改的违法行为,建立对口联系、会商研判、线索移送、调查取证、案情通报等五大协作机制,加大协作力度,进一步提升石羊河流域水利领域保护治理水平。

《意见》秉持“密切配合、同向发力、精准监督”原则,坚持问题导向、依法治理、协同治理,明确提出双方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分析研判辖区内水事秩序和水利领域违法案件特点,研究协作任务和重点事项,协商解决重大问题,及时通报互涉的重大工作部署及制度建设等情况。检察机关在调查取证过程中,需要查阅、调取、复制水行政执法卷宗材料,收集书证、物证、视听资料、电子数据等证据的,出具《调取证据通知书》《调取证据清单》后,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予以配合协助;需要水利专业技术支持的,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主动或协调有关机构提供技术支持或者出具专业意见;建立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相衔接的信息交流平台,推进信息共享交换,实现相关数据、执法线索和专业技术联通,提升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