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人物 > 正文
检察人物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身边的检察榜样】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甘肃省检察院高嘉澍

时间:2023-08-02 11:28:01  作者: 点击数: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表扬2022年度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的通报》,检察系统有25个集体和50名个人受到表扬。其中,兰州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获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甘肃省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高嘉澍获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2022年度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甘肃省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高嘉澍。

(左一为高嘉澍)

高嘉澍,中共党员,现任甘肃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甘肃省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成员,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 次、个人嘉奖1次,2023年7月荣获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突出个人。

自觉担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职责使命。省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成立后,他克服疫情影响,在负责人带领下积极走访基层,督促指导所有市级检察院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65个基层检察院设立了知识产权专门办案组。在积极推动机构建立的同时,他认真落实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的各项工作要求,主动对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工商联、兰州知识产权法庭等单位,听取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先后起草《关于甘肃省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有力推动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高质量开展。

以求极致的态度办好每一起案件。省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成立后,通过省检察院带头办案,示范引领推动,在全省建立了知识产权“一案四查”办案机制。他以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的“安民清源”专项行动为契机,主动对接,同省公安厅联合挂牌督办案件8件,指导酒泉知识产权检察部门办理了全省第一起侵犯知识产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对符合条件的3起案件决定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并作出支持知识产权被侵权人民事起诉的决定。2022年7月,省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协同参与办理“甘肃省博物馆文创产品铜奔马(绿马)被侵权案”。

培育知识产权保护良好社会氛围。他不仅做知识产权的保护者,还努力做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普及者、宣传者。他聚焦提升企业知识产权防控意识和纠纷应对能力,撰写《知识产权风险检察提示》,是全省司法机关出台的首份帮助企业防范风险的法律提示。依托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组织开展的“百场法治大宣讲”活动,他先后走访酒钢集团、甘肃电投集团、甘肃科技投资集团等20余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专题讲座,向各方积极宣传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职能,帮助企业了解、重视保护知识产权,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来源:甘肃省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