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武威天祝:挂牌成立轻微刑事案件“一站式”办案中心

时间:2024-03-28 09:25:58  作者: 点击数:

近日,天祝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公安局、司法局挂牌成立轻微刑事案件“一站式”办案中心,并会签《关于依法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

据悉,“一站式”办案中心主要负责办理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认罚的轻微刑事案件。天祝县检察院成立轻罪速裁办案团队入驻该中心,协调侦查人员、审判人员和律师,对轻罪案件提前会商研判、提前补充完善证据,对同期或同类轻罪案件实行集中讯问、集中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集中移送、集中宣判,同时开展释法说理、追赃挽损、刑事和解、法治教育等工作,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使“一站式”办案中心成为集中司法资源、优化工作程序、推动繁简分流、缩短办案时限、化解矛盾纠纷的创新平台。

该《实施办法》明确了轻微刑事案件办理的具体原则、案件范围、工作程序和办理时限,明确对符合条件的轻罪案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指定专门的办案组或专人办理,实行“一站式二提前三简化四集中”办案模式,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提前委托司法评估、简化文书制作、审批、庭审等程序,相对集中移送审查起诉、相对集中提起公诉、相对集中开庭、相对集中宣判,在四十日内完成侦查、起诉、审判,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效率,为依法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构建完善轻罪治理体系,提升轻罪治理效能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将以轻微刑事案件‘一站式’办案中心为依托,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有效推进轻罪治理体系释放社会治理效能,为更高水平的平安天祝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天祝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明德表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