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甘肃民勤: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强化协作配合化解矛盾纠纷

时间:2024-03-21 09:45:09  作者: 点击数:

为坚持和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近日,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检察院积极打造“枫桥式”检察工作模式,在县综治中心挂牌成立“检调对接室”,将“检察工作”与“人民调解”有效对接,释法说理与案件办理深度融合,促进案结事了,努力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据介绍,为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作配合,秉持“零距离”接访、“心连心”沟通、“实对实”便民、“情与法”兼容的工作理念,以聆听到位、调查到位、措施到位、回访到位的工作要求,用心用力用情努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该院还与县法院、公安局、信访局、司法局和综治中心共同签订《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矛盾纠纷协作配合意见》,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立足检察职能,进一步强化与县综治中心的沟通协作,整合多方资源,提高矛盾化解实效,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的效果,该院紧紧围绕将规范办理做到实处、将化解合力用到实处、让社会力量参与到实处的目标,提出充分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服务热线以及网络信访平台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院领导带头接访、办信;通过整合民行、控申资源,推出“联合接访、公开审查、联合答复”的工作机制,对来访群众充分说明理由和依据,注重疏导申诉人情绪,通过交流沟通、释法说理,更好地实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参与疑难信访案件办理,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原则,面对面听取信访群众的意见,充分释法说理,从法律和情理上打开信访群众心结,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

“我们将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如我在诉’‘情同此心’的工作理念,以‘小窗口’搭起检民‘连心桥’,用心用情做实服务,真心解决群众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奎山表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