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陇检时空 > 正文
陇检时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全省检察长会议在兰州召开

时间:2024-02-29 11:05:16  作者: 点击数:


2月28日,全省检察长会议在兰州召开。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涧出席会议并对2024年检察工作作出部署。

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沈涧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职能,深耕主责主业,纵深推进“四大检察”现代化,聚焦中心大局,部署推进“七个更有力”,统筹谋划推进机构改革,加快实施数字检察战略,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提出“1273”工作思路,制定“甘肃检察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三年总体方案,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步新成效,在省第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再获全票通过,这既是对过去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今后工作的更高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必须认清形势任务,砥砺奋进前行!

会议要求,2024年,全省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政治,坚持“1273”工作思路,聚焦“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这一主题,锚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这一目标,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一主线,在“深化提升、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求实效,统筹抓好维护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高质效监督、深化高效能改革、建设高素质队伍各项工作,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 要强化目标引领,在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努力走在全国检察第一方阵

新一届省检察院党组提出全省检察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这一中期目标,体现在政治底色更加鲜明、队伍素能明显增强、服务大局更加主动、法律监督成效全面彰显、经验做法充分展示、各项工作名列前茅,全国影响力大幅提升,实现业务指标和整体影响力“双提升”。全省各级院、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争先创优意识,坚定信心决心,真抓实干、跳起摸高,推动全省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 要强化大局观念,全力维护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全省检察机关要以更高站位维护政治安全,更实举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更高质量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全力维护高水平安全。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助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助力文化强省建设,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用心守护民生福祉。要充分履行职务犯罪检察职能,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助推反腐败斗争纵深推进。

三 要强化系统思维,着力构建高标准检察工作现代化体系

刑事检察要着力构建“三个体系”,即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中国特色轻罪治理体系、刑事诉讼制约监督体系。民事检察要着力构建以精准监督为核心,三级院各有侧重、密切配合、一体履职的监督体系。行政检察要着力构建以行政诉讼监督为重心、诉讼内监督与诉讼外监督双轮驱动的“穿透式”监督体系。公益诉讼检察要着力构建诉前与诉讼贯通衔接、精准规范高效、纵横协同联动的中国特色公益保护体系。检察侦查要着力构建符合立法要求、体现侦查规律、植根检察实践、上下一体、运转高效的组织保障和质效管控体系。要着力构建宏观与微观结合、“放权”与“管权”并重、管案与管人衔接的现代化检察业务管理体系。

四 要强化问题导向,致力做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务实、管用、系统为原则,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检察监督办案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做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五 要强化创新意识,接力推进高效能改革

纵深推进司法改革,根据中央、最高检、省委的改革规划及任务清单,认真梳理每一项涉检改革任务,建立专门台账,分级分类抓好落实。统筹推进机构改革。加力推进数字检察,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统筹数字模型应用场景体系化建设,主动融入地方数字建设。持续推进实践创新,深化“实践课题带动工作创新”活动,大力推进“一地一品牌、一院一亮点”创建工作。创新和加强案例工作,提升甘肃检察工作知名度、影响力。

六 要强化自我革命精神,努力锻造高素质检察队伍

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的意见》,大力实施检察队伍建设“忠诚铸魂工程”“青蓝人才工程”“素能提升工程”“纪律作风锤炼工程”“固本强基工程”“文化润检工程”,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陇检铁军。

甘肃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丁霞敏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丁霞敏主持会议,并对会议作简要总结。她指出,全省检察工作的思路举措、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全省检察机关要紧盯“全国第一方阵”目标追赶进位,深入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体系建设,突出问题导向,落实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创新方式方法抓落实,确保会议部署落实见效。

会议邀请了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省检察院特邀检察员、人民监督员参加会议。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一级高级检察官、二级巡视员、二级高级检察官、特级检察官助理,驻院纪检监察组和省检察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市、州、分院检察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分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内设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甘肃省检察院政治部宣教处、办公室

关闭